我的2012-2014总结

最初发表于豆瓣日志,因为一些原因还是决定将原来的隐藏,把内容搬过来。

2009年,正就读于视觉传达专业大三的我因一些或复杂或单纯的原因,决心转换方向,重新开始画画。毕业后,经过一年多在国内及法国的法语学习和专业准备,于2012年为École d'Imgae Épinal二年级录取(学制三年)。期间两年过得也算是紧凑,又因为学校本身不细分专业,便从摄影短片到插画平面设计甚至法语写作都略有涉猎。

尽管记忆依旧清晰,但距毕业离开学校、离开法国也已过去将近半年。虽零碎有些关于这两年的只言片语,却总觉得欠一个完整的总结,当做是彻底划上句号也罢,自我激励也可,终还是将那两年(确切说是2012年9月至2014年6月)间觉得有所意义的作品在此逐一介绍,除开学校的项目,亦会涵盖个人作品二三,或许也可为想要报考法国公立美院的人提供一丝参考。


注意:以下内容或许含有猎奇、解剖等令人不安的成分,请务必小心。


~ 2012 - 2013 ~


· 学校项目 ·


SUILEN(“睡莲”)


插画课的项目,要求选择五首歌进行插图创作。我选定了SUILEN首张专辑《音ヲ孕ム》中除开“鶏頭”的五首,并且为了更好地将其歌曲塑造的幽境气氛传达出来,我决定将这五首合并连接、以一张大幅面的插图代替五张独立的小画。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如此大幅的画面(35cm x 165cm),或多或少有自不量力、力不从心的地方,又因为SUILEN的歌曲一直是我重要的灵感来源,这张插画无疑也是表达自我内心映像的一次尝试。


链接


-


  

  

Faim(“饥饿”)


写作课及摄影课的联合项目。题目为“D'un lieu à un autre”(“此处至彼处”),以写一篇短篇小说为开始,在不断继续写作完善文字内容的同时,也以同样的主题和内容进行拍摄,后者不仅是起着插图的作用,而更能独立自成一体,甚至反向作用于文章本身。

我的故事包括两个世界,一白一蓝,幻境交织、身份变换以及食人是其核心主体。因而我拍摄了两组照片:使用镜子拍摄的惨白幻境以及暗蓝清冷的不安现实。这两个世界在故事及照片中都会相互融合,并最终将读者置于一个同开篇相连接的结局(La Chute)之前。


PDF全文阅读(法文)


-


  

Echo (“回声”)


视频课程的主题是“一封拍摄的信”。而我这封信的收件人是过去乃至未来的自己。之中既有自我肯定的希冀,亦有渴望同“我”对话、暂时平息一切根植于“我”这一存在周身的矛盾与争执之奢望。


视频观看地址


-


  

Le Jardin(“花园”)


绘本工作室的项目。先是在大雪封山的MeliMelo镇子上进行了三天写作集训,内容从诗歌到散文到短篇小说,最终从写成的文章中选定一篇进行绘本的创作。我将自己七年前的一个梦以偏诗意的方式写了出来,遣词用句则着重于营造脆弱感、衰老躯体的描写以及肉感的传达(这些方面在我将法文译成中文后变得不那么明显)。至于绘制部分,我先是用铅笔画出足够细致有一定肌理感的画,接着扫描数码上色。

尽管此次采用了非惯用的画法,然而这一绘本、这个梦依旧是架构在我创作的关键词之上:变形,隐喻,幻觉。


全本观看地址


2013年4月独立发行300册,已售完。日后或有二次印刷计划。


-


  

Ritual(“仪式”)


摄影工作室的主题是“寻宝”,要求我们拍摄一系列的叙事图像,不仅要表达出这一寻找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在获得“宝物”之后的结局。

学校所处的城市Épinal有着一大片森林,偶尔我会和朋友到其中漫步。构思这次的项目时我不自觉地便将其与青木原树海所连接:一个常常去森林中收集自杀者遗物的守林人,当他所拾取的物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这墨绿之中时,他遇见了,尽管是不自觉地,他的终点,他的死。

死亡与自毁(无论是否是主观愿意的)同样也是我在创作中常常回溯的主题,这一次的项目同最后的毕业作品都可算作我对彼岸以及通向彼岸的仪式的小小探讨。


观看相册

观看剪辑视频(推荐)


-


    

Don d'organe (目·心·脊)


学校每年都会和当地医院合作公益项目,当年的主题是“器官捐赠”。不限手法,也不限想要传达的观点(你可以支持,当然也可反对),唯一确定的就是要将这个议题传播出去。我并不擅长以公益海报或者广告为载体来激起他人的思考或行动,于是便以着《山海经》和《看不见的城市》的形式,讲述了三个经受着不同苦难的国家的故事。

期间有不少尝试,尤其是色彩组合以及形式感上,然而这一项目对我而言的意义不仅是技术上的,更多的是对于我这个并不擅长在不丧失过多自我条件下为他者创作的人来说,能获得医院负责人的肯定、过程中自己也相对开心,实为不易。


观看全文


-


    

学年论文册子

全手工,镂空缝制而成,着重形式,内容倒没什么特别。


-


· 个人作品选 ·


  

姑获鸟 

2012 . Digital

一次商稿的尝试,或多或少有重合《姑获鸟之夏》中久远寺凉子的身影。比较意外的是这次突然确立了自己之后的上色方式。


  

人间失格

2013 . Digital

同一位设计师朋友合作的作品,原本是给某新译本的封面,奈何最后并未入选,不过却因此结识了不少朋友,也可算是因祸得福。


  

Hannibal

2013 . Digital

彻底的Fanwork,也是对培根作品的致敬。


  

《独吊》

京极夏彦作品“百鬼夜行”系列衍生作。

建立于关口巽的作中作《独吊》(可见于《阴摩罗鬼之瑕》)的关口巽x久保竣公试验短漫,一些分镜和形式上的尝试。


观看全作


  

Chillalee Petite Collection 2009-2013

收纳了这四年间相对满意单幅作品的简集,尺寸55cmx35cm,发行于2013年8月,1000份,已完售。


-


~ 2013 - 2014 ~


· 学校项目 ·

  

Adam (“亚当”)

基于主题La Révolte(反抗、起义)而进行的创作,190cm x 90cm, 综合材料(棉布、墨水、铅笔、硫酸纸、丝线)。

对一直都感兴趣的两性差异、完整与非完整、优越及低劣等系列主题的一次探讨,更多细节和理论衍变都在相册的创作前言中说了,这里只再补充一点,即为何命名为亚当?

只是因为这是自始便宣告了男性优越及主权的名字。


观看详细作品


-


  

  

致虚无及死亡的曼荼罗

毕业创作,纸本水墨,金粉。

原本想要进行一次更完整的、对于通向彼岸深渊的仪式之探讨,却因为学校答辩时间的更改而只能做出一个略微潦草、更像是习作的短期作品。尽管理论与思考层面以及技术层面都乏善可陈,然而却也有尝试一些或许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尝试的东西,如此看抱有遗憾也不算是坏事。


并不完整的预览地址


-


  

  

手工毕业册

一式五份,金粉,宣纸,丝线。

算是同上面毕业创作相辅相成的东西,用途是先寄给要参加答辩的评委(三个外校评委+一个学校老师),让他们得以一窥每个学生的创作整体及方向。又因为法国的答辩评分并不完全是以毕业创作的水平为参考,而是以两~三年间选择出来用于布置毕业展的作品综合水平来评定,故毕业册子中也要涵盖部分,而不仅仅是讲述自己毕业创作的内容及演变过程。


-


· 个人作品选 ·


True Detective

2014 . Ink & Digital

Fanwork,作画时间比起其他的短不少但试了一直想试的描线和上色办法。


  

餍足净相

2014 . Digital

继续了Adam相关的主题,与2011年的解体诸事这张算是一脉相承。


  

《囿之刻》

2013-2014 . 107P黑白漫画,B5

《魍魉之匣》衍生漫画,对于关口巽x久保竣公关系的片段思考和探讨。2013年七月动工,到2014年2月完工,跨度较大加上又是第一次画漫画,很多不成熟之处,但最终完成且印出实体的实在感还是令人满足。

2014年3月发行,1000册,已完售。

目前电子版正在公开中,想要阅读请自行在我微博搜索书名:)


这里可以看到更多书的细节


-


以上便是这两年间我所能想起的,和想要说的。当然并不是全部,然而那些我自己都觉得不满意的作品也没必要再拿出来献丑。

几乎所有作品都可在我的Lofter看到,当然微博和豆瓣也可以。


一些最后毕业布展的照片:

  

  

  


接下来是一些可看可不看的叨叨。


起初决定去法国,心里想的与其说是寄望于学校,不如说是想要找一个可以令我安心成为“我”的环境,也制造一个缓冲期,毕竟刚本科毕业的我是绝无可能以画为生的。

所幸的是尽管中途经历了无数焦虑和崩溃的日夜,最终还是为目标学校录取了,而我也不后悔选择ESAE。它确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那个包容的环境让我能够沉下气捣鼓两年,并且明白当初一意孤行的自己有多幼稚,并不是说再次动摇了,我的主心骨依然是画画,但不抗拒、愿意尝试任何表达形式却也是过去两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有只有漫画能讲的故事,有只有绘本能讲的故事,也有只有摄影、单幅、装置、单纯文字能讲好的故事。

这之中自我的风格是否强烈并不重要,毕竟比起辨识度,还是希望所用媒介和技巧能更忠于作品本身。我试图这么做了,现在一并写出来后回头看看,似乎也还做得不错。

09年我决定转换方向时,给自己定下了10年摆脱业余,成为职人的目标,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大半,甚至可以说最至关重要的时段已经过去了,仍是有太多不足,只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像在这些过去的紧密的日子中那样继续。


于是这便是最后了,一路写下来不知不觉变得很长,也因为总结这一形式就意味终结而一再拖沓着,但就算再怀念,也该画上句号了。

读到这里的人,谢谢你。

也谢谢两年间给予我各种支持的各位。


就以这陪伴了我两年的东北部小城为结束吧。


  

Au Revoir, Epinal, merci.


Chillalee

2015.1 


评论(13)
热度(5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ILLAL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