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题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创作欲。

具体就是正想着某个角色或者CP,突然一个片段或者一个画面就窜进了脑袋,分析扩展一下还挺合情合理,十分兴奋,十分想画,不搞出来浑身难受。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还在兴奋想画不画难受。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最开始的脑补和最后完成的瞬间,应该是情绪最高昂的两个点,中间就一直在【我要这么画!】【画不出来⋯⋯】【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这画的是什么啊】的区间波动。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如上题说的,眼高手低力不从心,会特别不想继续下去,但现在出现的频率已经低多了,因为对自己的能力范围有越来越清晰的认识,也就不会肖想着要搞出什么不得了的东西,“只要能按照这个法子画完就好了,得画完,下一次才能更好”,一般都会这么想。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某一方面特别厉害的角色。领域不限,只要有一方面让我觉得他很强,就十分容易喜欢上。当然也有例外,但总的来说我不太容易喜欢上很常示弱的类型。再具体一点来讲偏执狂和完美主义基本都能踩中。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单方面的执着,光与影,安定的栖息所。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当然会,创作手法我觉得是需要应不同作品而改变的,毕竟我希望创造的是特殊的、只适用于这一个人/一对CP的故事,如果发现和其他作品的角色可以通用,难免会有些失落,而且会觉得自己很无能,只会在一个套路里打转。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都很重要,不过画CP作品时会有因主要着笔在一个角色上而导致另一方塑造不好甚至是反过来的情况,但这应该是讲故事的功力问题,和同人与否倒是没大关系了。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都喜欢,原作当然最好,但如果原作的可能性被限制死了就需要架空。但架空对我而言其实挺难的,因为有些角色的塑造他必须在原作背景下才能成立,画个架空,把他的身世平行搬过来就会变得很微妙,所以我个人画架空向的话可能会偏向纯娱乐型,不太敢挖什么东西。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都喜欢,自己应该是最擅长开放结局也创作得最多。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一般来说我不太在乎同人作品是BE还是HE,只要合理,且属于故事发展必然走向,就能接受。自己创作也是这么个想法,没有一开始就叫着“我要画HE!” “我要画BE!”的情况,只有故事。

当然随着年龄增长(⋯⋯)有些CP我是会偏向吃甜食⋯⋯但不妨碍我觉得一个BE的作品是好作品。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汇合原作可能性和无数不成形片段的脑。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一个人对特定角色的认知必定会同原作者想的及创造的保持一定距离,从这点来讲OOC的确是不可避免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将偏离程度尽可能地减少,在合理范围内,至于做法,如果没法自然而然地话,就需要反复琢磨原作强行脑内修正了。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要看作品类型,自己而言可能是65%和35%,不擅长情感戏。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100P算长篇吗⋯⋯算的话就有。

只画过一次这么长的挺难说更擅长哪个,感觉自己喜欢气氛营造和节奏铺垫都是塞长篇里更容易,但也变相说明处理这两点的能力很弱,才会用增加篇幅来解决。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之前看井上老师和林檎的对谈,他说自己在画角色动作时,会去想在这种情况下他会做什么,会怎么做,然后才决定最能展现出这角色性格甚至是本质的动作。

对原作角色的尊重也差不多是这个理,要想尊重,就该去想去推敲在这种情况下他会怎么做,做什么,甚至需要回到原点——他到底会不会遇到这种假设情况?

当然,以上仅属个人观点。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不会,因为当时肯定是感觉没法再加笔了才算作完成的吧,再修改很可能会画蛇添足。

因为自己喜欢的CP都是极地的居多,过去的作品就像老早割的风干腿肉,饿得不行时就回头吃吃,时不时还会发现些当时没觉察到的亮点,当然不堪入目的地方更多⋯⋯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出过,特别累,但是被读者购买以及REPO又很开心,就算画完了但最终拿着实体的感觉也还是不一样,有种“我确实干了这么件事”的踏实感。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竟然封死了我最常说的话。

不过最近说这话的次数也太多,这里就说些其他的吧。

自己喜欢的作品和CP都是冷门居多,加上审美趣味和癖好也比较偏,不管同人还是原创,说实话没想到能一直被人喜欢和支持着。也就三年前吧,我其实对自己能不能靠画画为生没丁点儿信心,那时有关注我微博的人可能也看到过几次深夜的焦虑牢骚,完全想不到今天能做到什么程度。

虽然现在也会有对自己实力的不满足,但每一天都在画画,而且靠这些画养活自己,真是十分幸福。

说回同人,就如第一题说的,我创作的原因不包含安利冲动,但时不时能看到评论和REPO说因为自己的作品去补了原作,很多时候比单纯夸我还开心,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能被别人看到和喜欢,这双重的肯定感,十分满足,十分满足。

谢谢你们。


以及既然说到这里就容我安利一把如龙⋯⋯好游戏!不瞅一瞅玩一玩吗!能萌上冴真就更好了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我是“一个作品一首/系列BGM定基调”派⋯⋯难以选择。


评论(5)
热度(103)

© CHILLAL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