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零碎发了点自我感想,整理一下。

-

创作是否是种自我治愈的行为?
前些日子做访谈被问起这个问题,个人觉得还挺有意思,鉴于最终可能不会被收录到访谈中,便于此记录。

创作,私人化的创作,对我而言可以说是在清理并展示伤口,就好像一次病理解剖,而为了做到这点,需要潜入某种情绪,抵达某个境地,并且不断地、不断地反刍,哪怕苦难下咽甚至觉得恶心也要把这份恶心整理成可具象化的东西。
创作从来也都不是纯感性的——我也不相信纯感性的创作。感性是出发点,而为了实现这抽象情感的输出需要的是理性,也就是技术。后者注定了创作者需要去分析和理解自己的情绪冲动,需要把某一时间的自己的切片置于聚光灯下反复琢磨研究,这期间那些令人反胃和恐惧的片段必然会不断地,不断地回溯,就好像重又经历过一次那样。
所以创作对创作者本人而言,从来不是一种治愈手段。

“私人化的创作”自然不包括同人或是纯虚构的原创故事这一类与主体经历无关的创作。过去两年我一直沉迷于前者,很清楚作为旁观者,无论如何自认主动地去讲述,其感性作用的深度都是次级的,也是界外的。
可能也是以这种置身事外的态度画太久了,回过头研究起自己才有了特别鲜明的感受。偶尔会有“(描绘)他人的痛苦即是天堂”这样的想法。
可尽管创作不是治愈手段,却仍是必要的。疼痛令人清醒,了解疼痛的发源则有助于制造安慰剂——并非为了个体,而是为了和他者达成共识,仿佛这样就能稀释掉那浓度一般。

评论(4)
热度(2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ILLALEE | Powered by LOFTER